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举行

11月19-22日,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大会由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和安徽省人民政府等10家机构共同主办。

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 数字赋能”为主题。邀请了近1400名嘉宾参会,他们来自国家各部委办、兄弟省市、驻华使领馆、国际组织、世界500强企业、商协会、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等,其中外方代表主要来自德、日、韩、法、美、俄等24个国家和地区。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出席大会的重要嘉宾有: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视频致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上海市副市长张为,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浙江省副省长卢山,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河北省副省长胡启生,内蒙古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韶春,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春美,河南省副省长费东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重庆市副市长陈金山,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郭承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赵青,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视频致辞),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德国前总统武尔夫中国事务顾问曹方,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会长权顺基,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健龙,德国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司徒澈(视频演讲),美国康宁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孟安睿(视频演讲),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联合利华集团全球副总裁曾锡文,欧文斯科宁集团全球副总裁邬琳玲,3M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于淘尽,思爱普中国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彭俊松,日本丸红株式会社中国副总代表篠田聡夫,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葛皖镝等。

开幕式上,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宣读了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书面致辞。刘鹤副总理在书面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指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制造业是大国经济的“压舱石”,对推动经济增长和提高就业质量至关重要。刘鹤强调,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企业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探索“企业出题、科研机构答题”的新模式,优化国家实验室体系,用好各类国家创新基地,引导和帮助企业专注主业、敢于创新,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开放与合作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国要携起手来,共同维护供应链创新链畅通。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推动高水平开放,对国内外企业一视同仁,欢迎各国企业家分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机遇。

随后,郑栅洁书记发表致辞,指出:制造业是经济命脉,是强国强省之基。全球制造业孕育着深度的调整,既面临严峻的挑战,也带来重大的机遇。安徽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核心精神和刘鹤副总理的致辞要求,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加快打造制造强省。郑栅洁书记在会上宣布:从明年起,每年的9月20号作为世界制造业大会的举办日。

武尔夫主席视频致辞中指出,战后全球最大的公共卫生灾难新冠疫情仍在世界很多地方肆虐。许多低收入国家因为疫苗分配不足和财政力量不足,尤其困难。世界供应链也遇到许多中断,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重大挑战。制造业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为此,需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合理的制造业产业链国际分工体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还要特别注重绿色发展,这对节能减排、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应对气候变化意义重大。各国中小企业要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领域积极行动起来。武尔夫主席希望德中两国制造业能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尤其是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引领后疫情时代全球制造业的复苏。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大会上强调,当前中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工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步伐,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工信部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业链领航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 德国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司徒澈在视频演讲中指出,中国是驱动和塑造全球数字化的主要源头之一,因此,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间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科技和创新企业的聚集地。大陆集团作为一家有150年历史的德国制造公司,在过去几十年间,大陆集团见证并参与了中国制造业的迅猛发展,经历了过去27年持续的增长,在中国的经营范围现在覆盖了28个城市和18所研发中心,安徽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中心之一,将助力制造业的发展。大陆集团创始于1871年,总部设在德国汉诺威,为全球500强企业,是世界第四大轮胎制造商。

美国康宁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孟安睿在视频演讲中表示,中国的第二产业在过去两年里增长高达10%以上,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的强大的动力,相信在跨国公司以及国内伙伴的通力合作下,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供应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在过去40年里,康宁积极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添砖加瓦,同时也得益于中国的日益强大,康宁在中国的发展也如鱼得水。康宁将继续秉持扎根中国、投资中国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康宁全球制造网络在中国的布局和发展。康宁公司于1851年在纽约州的康宁市创立,为世界500强企业,是全球特殊玻璃和陶瓷材料的领导者。

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在演讲中引用了黑格尔的名言“熟知并非真知”。他解释道,我们今天制造业所用的都是曾经熟悉的东西,包括各种模式、各种方法,但是我们今天需要“真知”,颠覆过去我们认为正确的东西,用互联网时代的“真知”来推崇工业互联网,使我们的企业能够在制造业中走在世界的前列。海尔集团创立于1984年,位列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

大会上发表致辞的嘉宾还有: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视频),上海市副市长张为等。

大会由安徽省省长王清宪主持。

会上发布了《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展望》《2021全球制造业创新指数白皮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和《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案例》等成果报告。

本次大会共开展了20场活动,包括: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等“六百”对接活动,以及高端峰会、论坛、展览展示等,其中“中国与欧美制造业合作论坛”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六安市人民政府等机构联合主办。大会上还成立了中部地区国际商会联盟,签署了长三角国际商会联盟和中部地区国际商会联盟合作备忘录。

大会布展面积达4.3万平米,共400多家行业优势企业展出了数千种高端前沿产品,突出了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成效。大会与进博会无缝对接,引进上海虹桥品汇展出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198个品类商品,深受观众喜爱。

本届大会还开发了线上系统平台和H5场景应用“云展示”,序厅魔方采用当下最前沿、最潮流的裸眼3D技术,全景VR带领观众畅游线上展馆,既可实时互动、参与体验,还可发起预约、订制观展线路、自由切换展区。线上展馆全年365天运行,打造永不落幕的“云展”平台。

韩国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宾国,设立韩国国家馆,举办“韩国文化周”。此外,沪苏浙三地还共同在长三角一体化展区联合参展。

本届大会共促成合作项目703个,投资总额5821.8亿元。在大会期间集中签约项目399个,投资总额3743.2亿元。

世界制造业大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2018年,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举办首届“世界制造业大会”。2019 年,习近平主席向大会发来贺信,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为世界制造业大会设定了发展目标。四年来,大会共集中签约项目2455个,投资总额约2.38万亿。迄今为止, 前三届大会的签约项目中,共有1643个项目在安徽完成工商注册登记,1518个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注册率、开工率分别为94%和87%,到位合同引资额6600亿元。


大会现场


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宣读刘鹤副总理书面致辞


安徽省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


德国前总统、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视频致辞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致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致辞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致辞


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视频致辞


上海市副市长张为致辞


德国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司徒澈视频演讲


美国康宁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孟安睿视频演讲


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演讲


《合肥展望》发布


大会项目签约仪式


联盟主办的中国与欧美制造业合作论坛


联盟主办的中国与欧美制造业合作论坛


大会主展厅


展览展示


展览展示


展览展示


展览展示


主宾国韩国展馆开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