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2015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

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支持,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宁波市海曙区政府、宁波市民营企业家协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中国中小企业产融共生联盟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于2015年11月23-24日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隆重举行。1600多位政商领袖、专家学者以及中小企业精英出席了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主题:构建国际合作大平台,实施“一带一路”大战略。

出席论坛的重要嘉宾有: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宁波市政协副主席范谊,宁波市海曙区区长吴胜武,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纽约市立大学财务与金融系主任、北京大学汇丰中小企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家卓,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商务参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京东集团副总裁李绪勇等。

论坛举办期间,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到访宁波,中国企业家为其举办了欢迎晚宴。安南秘书长和拉法兰总理在欢迎晚宴上发表演讲,并与中国企业家互动交流。

本届论坛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正在世界政经版图从容铺展,并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的背景下举行的。“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关注的热点。与会嘉宾深度探讨了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以及中小企业如何提升全球战略观念,把握时代脉搏、整合国际优质资源进行全球化发展。

安南秘书长同与会嘉宾探讨了如何转型升级,使企业走上更具可持续性、更包容的发展道路,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增长和合作机会,特别是非洲与其亲密伙伴中国之间的合作机会。安南秘书长表示,非洲发展银行已经宣布将非洲的能源获取视作其新的发展重点。国际合作和投资至关重要。非洲国家需要大量的投资,我们在投资非洲时需要提升投资的质量和规模。各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应当目标一致,支持与培育一个健康、民主、可持续的社会。

拉法兰总理指出,纵观世界,有利于中小型企业发展的关键战略有四个。第一个战略就是创新: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未来;第二个战略是全球化或国际化:中小企业需要走出去,跟着大型企业一起参与国际合作;第三个战略是投资:李克强总理7月份访问法国,中法签署了十多个金融方面的协议,计划创立中法两国联合基金,共同投资两国中小企业,帮助中小型企业创新;第四个战略是互联网:借助强大的互联网,我们的中小型企业,可以在创新和设计方面节省成本。互联网不仅给创新型企业带来机遇,同时也能够给传统企业带来机遇。

卡洛斯总干事指出,在5年之前,全球经济正处于十字路口,我们看到全世界正在经历着一个划时代的变革,对于全球中小企业来说,它都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和挑战。卡洛斯以联盟主席的身份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受益于贸易和投资流,更好地理解在关键问题上一些国际谈判,更好地评估新的技术给我们带来的机遇,更好地解决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增加生产力的问题,更好地预期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趋势。”

李子彬会长首先就“十三五”期间中小企业转型做了四方面提纲挈领式的解读:第一是中国制造业的转型,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第二是城镇规模的扩张,向城市人口规模化转变。第三是从123产业结构来讲,以服务业为主体的转型。第四是发展动力的转型,由过去所谓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拉动,向以消费为主导、投资和外贸出口共同推动的一个发展转型。最后李会长提出了几个关键时间:再有2年左右的时间,经济下行的压力会有所缓解;5年左右的时间,过剩产能的消化及结构调整将会初见成效;7年左右的时间,以消费为主体,投资和外贸出口共同拉动的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机制将开始形成。总之,未来中国经济会有中高速增长,经济质量会迈向中高端。

新形势下,我们对外开放战略总的目标是什么?龙永图部长表示,那就是习近平主席最近讲的,建立一个世界的命运共同体,这可以说是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提出的双赢战略的升级版。龙永图部长联系2008年奥运会鸟巢的安保状态,生动地阐述何为全球化的命运共同体:“当时我就在会场上,对我旁边的一位中国部长讲,我认为现在的鸟巢可能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因为除了中国的情报机构、中国的武警部队,我想其他很多国家的的情报机构都在关注鸟巢的安全。这个时候的鸟巢当中已经形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全球的命运共同体,就是打造一个像鸟巢一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格局,使全世界成为一个更安全、更和平的地方。”

王家卓博士分别主持了安南秘书长、拉法兰总理与中国企业家的对话。在主席台上,中国企业家与安南秘书长、拉法兰总理两位世界领袖就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中非投资与贸易关系、国际社会和谐发展、“一带一路”构建、区域贸易协定、中法中小企业合作、中小企业创新与国际化发展等中国企业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谈到企业培养人才时指出:企业不能吝啬培养人才,要用企业文化留住人才。格力从来不用空降兵,骨干都是格力自己培养的。格力的文化就是不搞关系学,企业只有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减少人才的流失。

互联网金融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一个热点。为此,11月24日,大会专门开辟了互联网金融专场论坛——中国互联网金融国际论坛。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卡洛斯•马格里诺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美国纽约市立大学财务与金融系主任王家卓,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商务参赞何伟文,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区副主席、聚元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亚立,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京东集团副总裁李绪勇等在会上发表专题演讲。在论坛现场,还播放了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互联网金融委员会总顾问、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特别为本次论坛录制的演讲视频。此外,有关机构还在会议上签署了《互联网金融自律协议》等重要文件。

会议期间,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卡洛斯一行出席了宁波梦神集团向科菲•安南基金会的捐赠仪式。此外,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卡洛斯分别实地考察了上海赛菲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与宁波中盟融信投资有限公司。

本次论坛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长三角南翼服务中心、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互联网金融委员会、宁波中盟融信投资有限公司、宁波梦神床垫机械有限公司、上海赛菲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承办。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演讲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演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卡洛斯演讲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演讲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演讲


宁波市海曙区区长吴胜武演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王家卓演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何伟文演讲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演讲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演讲


京东集团副总裁李绪勇演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区副主席方亚立演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非洲事务专员唐可诺演讲


安南秘书长与企业家对话


拉法兰总理与企业家对话


论坛现场


安南秘书长、拉法兰总理、卡洛斯主席出席梦神集团捐款仪式


梦神集团向安南基金会捐款10万美元


拉法兰总理考察赛菲科技公司


卡洛斯主席考察赛菲科技公司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与赛菲科技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拉法兰总理考察聚元财富公司


拉法兰总理考察聚元财富公司


卡洛斯主席考察中盟公司


卡洛斯主席考察金万豪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