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投资仅占全球存量1.3%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到565亿美元,名列全球第五位。2009年末,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仅占全球存量的1.3%,仍处于起步阶段。

中企对外投资处中低端行业

陈健表示,2009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仅占全球存量的1.3%,投资规模远不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欧美海外企业多占据行业高端,中国企业大多仍处于中、低端行业。所以大力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9年底,中国1.2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3万家,分布在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2457.5亿美元,居全球第15位和发展中经济体第3位(前两位依次为中国香港、俄罗斯)。

指责中企享政府补贴没依据

针对目前有一些国家指责中国国有企业享受着补贴,陈健昨天表示:这种指责是没有依据的。陈健认为,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也受到来自一些地区、一些国家的不公正待遇,这主要是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的表现。

陈健表示,一些国家想象中国国有企业天然地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但事实是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后,国有企业已经被推向市场。它们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经营者要完全承担市场责任,政府没有给予补贴。

另外,对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是否越来越多地受到美欧等发达国家立法方面限制的问题,陈健昨天表示,没有发现欧美国家在限制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这也是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的一个条件。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是经济行为,主要由市场决定。企业在对外投资的过程中总体情况是好的,这说明现在的国际多边贸易投资体系发挥着积极作用。

汇率变动不表明外贸政策取向

陈健昨天还表示,汇率变动并不表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政策取向。中国从2005年开始,已基本形成浮动的汇率形成机制。尽管经过金融危机,但是从2010年6月份开始,中国进一步推进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这个汇率形成机制是在可控的、渐进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它是中国政府根据自己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国际经济形势对货币的需求关系综合平衡产生的一个汇率政策。

对于汇率问题与当前对外投资、贸易投资的关系,陈健表示,要把它可能对对外贸易投资产生的负面效应转化,压缩到最低。比如一些产品由于升值就不好出口了,就要加速结构的调整。对于对外投资的促进,它的正效应我们尽量把它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