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走出去"要做五个"熟悉"

中国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文2011年01月09日表示,中国企业还没有很好“走出去”,表现在投资地域不成熟、产业结构不理想等方面。

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当天在京举行。何伟文在论坛上表示,截至去年底中国海外直接投资总存量约3000亿美元,但在北美和欧洲的总和仅超过5%;在总的投资盘子中,制造业只占5.5%;在海外投资主体中,私营企业不到1%。

何伟文认为,海外投资成败的最重要因素是具体项目能否实实在在地符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并且给当地带来切实利益。这位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商参赞举例说,中远在美国长期被主流社会和政府看作是中国国有企业,所以在很多方面遭受阻碍,后来开拓了集装箱直挂业务,解决了当地几百人的就业,这说明“符合当地需要就会站得住脚”。

据知,近五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已达2200亿美元,全球排名从第18位跃居第五。从希腊的港口到波兰的高速公路,从英国的豪华酒店到塞尔维亚的桥梁,从俄罗斯的石油项目到保加利亚的工业区,在西方国家尚未从国际金融危机中复苏的背景下,中国投资正受到欢迎。

尽管如此,中国投资的海外发展也非一帆风顺,如中铝注资力拓受阻、华为屡遭印度排挤。这其中既有企业经验尚浅的原因,也有西方对中国投资刻板偏见的因素。

中国对外经贸大学FDI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强调,企业到海外要做到五个“熟悉”,否则将遇到很多问题。一是要熟悉当地的法律和文化;二是在和政府保持好关系的同时,一定要熟悉反对党;三是要熟悉工会;四是要熟悉大量非政府组织;五是要熟悉宗教团体。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破解海外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之道,关系到中国企业能否在海外可持续发展、能否以负责任形象立足于全球经济舞台,甚至关乎中国国家形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前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指出,当前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讨论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一些企业责任问题,以确保中国后30年改革开放之成功。

他表示,企业“走出去”的社会责任说到底是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是由经济责任、环境责任、工作责任等构成新型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

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认为,在当代全球商业文明中,道义责任的价值将愈加显著。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需要产生一批世界级的领军企业。与此同时,变化中的中国如何选择对自己、对世界的责任方式,决定着中国在未来国际社会中的位置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