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企业加快“走出去”

2010年1月至6月,嘉兴市新批境外投资企业(机构)14家,境外投资总额达6467.25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8%,并创下半年度境外投资额历史最高纪录。

嘉兴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随着嘉兴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境外投资意识日渐增强。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一些企业抢抓机遇、逆势扩张;政府部门则不失时机地出台政策,对跨国并购、开发资源、设立研发中心等投资行为给予5万元至30万元的奖励,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嘉兴由此成了全省境外投资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记者注意到,大项目依然是嘉兴境外投资的主力,投资额5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占上半年境外投资新批项目的2/3以上。其中,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刚果(金)收购矿山的项目已经完成报批,投资总额达3857万美元,后续还将追加投资。

企业参与境外并购、参股的热情高涨。浙江华辰能源有限公司成功收购了亚洲能源控股(新加坡)有限公司90%的股份。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作为一家石化企业,“华辰能源”40%多的原料依赖进口。此次收购一方面是出于降低采购成本的考虑,利用新加坡便捷的转港贸易,直接操控产业的上游原料;另一方面则希望借助他国企业平台扩大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以增强企业研发设计能力和完善营销网络、拓展市场为目的的境外投资进一步增强。海盐两家企业——浙江恒祥能源物资有限公司和浙江星都照明电子有限公司,在香港设立了亚威朗有限公司,利用国际资源开展技术研发。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聘请10多名海外高技术人才,并成功开发了LED外延片。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企业抱团发展的意识开始增强。为了规避欧盟、美国今年先后施加的高额紧固件反倾销税,今年以来嘉兴一些紧固件生产企业已组团赴多国考察,准备以大企业带头、小企业以及配套企业随行的模式集体抱团赴境外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