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年会高呼“中国企业走出去”

第十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举行了三场主题论坛和四场圆桌论坛,由于明年适逢“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来自政府、国企、民企、外企、媒体以及学术界的各路精英紧扣“融合智道”的大会主题,纷纷为“十二五”献言献策,一方面回顾总结了中国经济过去取得的伟大成就,另一方面也在探寻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在巨大的机遇和挑战面前如何才能走得更好。

“十二五”中国经济面临三大挑战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逐步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大部分国家经济恢复正增长,但从欧洲屡屡爆发出的主权债务危机以及西方国家央行的低利率政策来看,全球经济复苏的道路仍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的三大挑战,“第一是对外贸易摩擦会增加,出口增长会比较困难;第二是国内低水平的工业生产能力过剩这个矛盾会越来越突出;第三是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工资成本上升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国企业面对充满未知数的将来必须以创新思维来应对,“传统管理方式不见得适合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宏观经济的波动。”

“技术创新”和“走出去”成央企共识

作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中国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无疑将在“十二五”扮演领头羊角色,管理大会上多位央企“掌门人”发表了未来企业发展的战略思维。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认为,企业规模小的时候,可以学习、模仿别人的做法,但目前不少中国企业在规模上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单靠模仿已经没有出路,“创新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中核集团总经理孙勤也表示,未来发展关键是技术创新,他透露中核未来将瞄准安全性能更高、操作更简单的四代核电技术。

“走出去”也成为多位央企高层的共识。中国远洋总裁魏家福表示,如何走出去是摆在央企面前的一大任务,“改革开放后我们把国外企业引进来,现在必须让国内企业走出去,这样才是平衡。”

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在大会发言中提到,在全球化成为时代特征的背景之下,国内企业不仅应该在国内发展,还“应该走出去,寻求国内、国外的融合发展”。

民企呼吁政策以扶持产业发展为主

管理大会上,各家民营企业高层的观点和呼声直截了当,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对于海外业务占比较大的消费电子产业,未来受全球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将越来越大,海外市场将对民企的生存产生更加重要的影响。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则呼吁,要改变能源领域民企为国企打工现状,“希望新能源的行业政策制定时,不要以获得低价能源为出发点,应以扶持产业发展为主。”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认为,未来应给民间经济更多的自由,“开发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要靠企业家,因此给他们更多的信心才是解决问题的真正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