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商业模式助力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2010年12月23日,由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特易资讯(TOPEASE)受邀承办的“中小企业国际市场拓展论坛”在上海青松城大酒店圆满闭幕。论坛以中小企业如何拓展国际市场为核心议题,为外贸企业和投融资机构搭建了一场大规模、全方位、多角度的合作平台。来自国内外150多位企业代表济济一堂,共同见证了这场2010年末中小企业共谋发展大业的盛会。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进出口企业主要面临着汇率波动、订单减少、融资困难、外贸风险加大、新兴市场开拓难等问题。中国的中小外贸企业如何调整产业结构,把握国际市场变化动态,化危机为机遇,打造中国特有品牌拓展国际市场呢?上海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顾月明副主任首先做开场致辞,宣布本次论坛的隆重开幕。

以产业集聚汇聚人才,延伸产业链

“无论明年国际贸易呈现什么态势,我们中小企业都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要根据当前的境外投资、贸易环境,尽早做全方面的规划。”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对外贸易发展处濮韶华处长着重分析了目前的经济形势及发展走向,帮助企业指点在国际市场拓展中的战略思路,并结合当前中小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给予了具体的建议。

濮处长指出,以大项目、大企业为支撑,通过搭建产业积聚地集聚高端人才,构建创新因素的集群,放大产业积聚效应,政府在推动中小企业外贸转型升级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把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机构等组织进行有效的融合,以产业集群引导人才集聚,是未来中小企业升级发展的路径选择。

创新商业模式助力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上海特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张茂华总经理的发言,无疑成为本次论坛最大的亮点。2008年的金融危机推动了外贸资讯行业的发展,也促就了特易资讯(TOPEASE)的迅速崛起。整合全球范围内的有效信息,通过深度优化把对中小外贸企业最有价值的信息放进“云计算”库中,将中小企业贸易交易前的一系列问题一网打尽,与客户共同“化资讯为资本”,实现了贸易的多元化发展。

张茂华总经理说,商业模式创新是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在某方面促使中国中小企业加快了从制造向创造的跨越的脚步。每年到了这个时候,中国外贸出口企业就会做明年预算,明年的全球拓展战略规划。知道我们未来要去哪里很重要,但这要以掌握全球贸易市场信息为前提,特易资讯(TOPEASE)旗下核心产品“外贸资讯宝”可以轻易做到。

“创新性商业模式是在创新技术为基础,创新理念为导向,创新服务为后盾支持的新型外贸服务模式,是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贸易未来发展中必不可少的外贸工具”谈及未来的发展愿景,张总毫无避讳他对外贸资讯行业的野心:“对于大多数和我们一样在高速成长中的企业来说,我们要以做市场的态度做订单。对于特易资讯来说,做订单是偶然的,做市场才是必然的。”

金融信保业抱团助力“中国制造”开拓海外市场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高级产品经理郭刚先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业务发展处高级经理江禄先生分别对中小企业在拓展国际市场中所遇到的融资及出口信保问题做了深入发言。两位嘉宾从行业前景、创业之道及融资及信用保险的专业角度对旗下产品做了详尽的阐述,并致力于全力助力中小企业海外市 场的拓展工作,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及信保支持。

优秀中小企业代表分享创新经营之路

最后一位出场嘉宾,上海百家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刘子骞总执行长的演讲给与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创新技术领域内的先驱企业,百家益旗下创新产品热销国内外市场,这离不开百家益从企业内部着眼的创新经营模式的探索。在经济衰退的国际大环境下,企业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所以,企业要摆脱发展困境,就要从自身上找原因。

正如旗下产品的研发理念一样,让生命之光照进血液。经营模式的创新能够让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与发展阶段的不同实现体质的创新、文化的创新和观念的创新。着眼于企业做大做强而提供内部经营体质的支持,才能恰到实处的做到产品的创新。产品是企业生命之魂,正如血液对生命的重要性一样。

风雨企业齐聚一堂 共话外贸发展新趋势

本次论坛到了尾声,到场演讲嘉宾围坐一堂,共同分享经营思路,预测明年的外贸形势。与会嘉宾企业现场踊跃提问,会场气氛热烈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