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MG报告称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成趋势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未能阻止中国企业的海外脚步,2009年中国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五大对外投资国,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09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为565亿美元。“但中国企业的高管也意识到他们在海外并购方面所面临的种种短板。”毕马威中国投资和重组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陶匡淳说,比如中国企业高管认为自己在筛选投资项目或交易谈判方面的能力相对较弱。

近期毕马威发布了《世界级的梦想: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和反思》的报告,该报告凸显了中国公司强烈地“国际化动机”:只有4%的大型企业表示它们没有继续进行对外投资的计划,而超过84%的小型企业则表示会进行更多的对外投资活动;而数据进一步显示并购将是未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手段,在毕马威中国调研的曾进行过或计划进行对外投资的企业中,只有15%表示他们没有计划进行并购交易。

此前毕马威中国特别委托CFO Innovation Asia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活动开展了网上调研,156名中国企业的高管人员分享了他们的观点,这些企业超过一半来自中国北部地区,其中非上市民营企业占到了1/4。这份报告中也包含了毕马威中国对国内一些大型企业高管面访所形成的结论,同时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Jones Day)、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ICC)以及奥美公关国际集团(Ogilvy)等外部中介服务机构也分享了他们的见解。此报告从愿景和战略、目标筛选和能力、谈判和执行、借助外部支持力量以及项目实施和整合这5个部分,分析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现状以及所面临的问题。

中国企业也认识到清晰的战略在海外投资中非常重要,甚至有60%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制订清晰的投资战略和目标”可能会导致一家企业对外投资时犯下最严重的错误。实现区域扩张、建立国际化企业并树立企业知名度、实现业务多元化、整合产业链、获取知识产权、降低成本等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所要实现的诸多目标,分别有59%、41%、33%、31%、24%、24%的受访者认为这些具体目标是其海外投资的实际驱动力,只有9%的受访企业承认其实在政府指导下走向海外市场的。

报告显示,有48%的企业表示可能会展开多数股权的并购行为,43%的受访企业表示它们将在国外市场投资占多数股权的合资公司。但过去一年在一些大型项目遭到目的国强大阻力后,投资少数股权或者以绿地投资形式进行海外投资也渐成趋势。亚洲仍然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最热的区域,有67%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一区域。

尽管有57%的受访公司已经认识到在内部成立专门负责筛选投资目标的小组的重要性,而且有很多中国公司确实成立了专门的战略小组负责筛选目标,但是其。“在某些情况下,中国企业会放弃并购项目,因为在了解更多情况后,他们发现目标企业与自己的企业并不匹配。”一名受访者说,在投资目标筛选期就全盘考虑交易整合工作,包括交易结构、财务和税收结构都是非常重要的。毕马威中国投资和重组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陶匡淳认为,“这不仅影响到合并后的协同性,也会对投资税后回报率带来影响。”

产生协同效应、文化冲突、组织机构设置以及与人力资源相关的问题,为新公司制定新的愿景和战略、解决财务问题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中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受访者中分别有49%、47%、43%、43%、39%和35%认为这是难题。报告提醒“及早考虑”是解决该问题之道。这些曾经进行过并购交易的受访者中,有53%是在交易完成前3个月就开始准备交易后的管理和整合工作的,其中的20%甚至把这一时间提早到交易完成前6个月。

“缺乏谈判技巧与执行能力”也是诸多受访者所苦恼的。一些大型并购项目的失败已经使得中国企业明白,交易的成功不仅取决于“在详尽的尽职调查和准确估值基础上确定合理报价”,“与利益相关方进行充分沟通,管理并赢得利益相关方的支持”以及“在目标公司所在市场获得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支持”也是不可或缺的;在受访者中,分别有57%、64%以及34%的人认为这三个因素重要。包括环保事宜沟通、影响者参与决策、社区宣传、公众教育、政策分析和诉讼支持等公共关系管理问题也已经被纳入对外投资的谈判、执行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