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获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殊咨商地位

2021年12月21日,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接到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委员会官方函件,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已正式授予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特殊咨商地位。

这是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继2012年11月取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咨商地位后,又一次获得联合国机构的咨商地位。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简称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英文缩写ECOSOC)系联合国六大机构之一,设立于1945年,为联合国系统推进可持续发展三大层面——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核心机构。

拥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有资格以多种方式与联合国秘书处、经社理事会及其附属机构、人权理事会、联合国大会等联合国机构接触;同时,可向经社理事会提供其擅长领域的专业信息和建议,并指派正式代表到联合国的纽约总部及其日内瓦和维也纳办事处,作为观察员出席经社理事会及其附属机构、人权理事会、联合国大会和其他联合国政府间机构的各种会议。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咨商地位,主要因其在下列两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其一,推动全球中小企业的合作交流及可持续发展;其二,倡导经济全球化,推动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于1999年,其前身是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在新泽西、上海、巴黎、法兰克福、东京、金边、内罗毕、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地设立了办公室,系当今最具影响力的中小企业国际组织之一。

联盟首任全球主席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卡洛斯·马格里诺斯,现任全球主席是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总顾问由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担任。

联盟积极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有力配合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为此专门成立了世界领袖演讲团,由50余位全球政商领袖组成,包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小布什和克林顿,德国前总理默克尔、施罗德和前总统武尔夫,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奥朗德和前总理拉法兰、菲永,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和布朗,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等。联盟已在美国、德国、法国、韩国、新加坡等地举办了多场世界领袖可持续发展大讲坛。

联盟参与打造了全球中小企业峰会、世界制造业大会、全球绿色发展论坛、世界领袖可持续发展大讲坛等国际会议品牌。2018年,联盟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在合肥发起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迄今己成功举办了四届。大会由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安徽省人民政府等机构共同主办。2019年,习近平主席向大会发来贺信,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为大会设定了发展目标。大会永久会址已落户合肥。四年来,大会共集中签约项目2455个,投资总额约2.38万亿元。前三届大会的签约项目中,共有1643个项目在安徽完成工商注册登记,1518个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注册率、开工率分别为94%和87%,到位合同引资额6600亿元。世界制造业大会的成功举办,有力推动了各国制造业的国际合作及高质量发展。 

为了推动各国中小企业的共同发展,联盟先后实施了《中美千家中小企业合作伙伴计划》《中欧千家中小企业合作伙伴计划》《中非千家中小企业合作伙伴计划》,在世界各国举办了中小企业跨国对接会70多场,各国参会中小企业达到4万多家,签订合作协议2000多项。

联盟注重国际公共服务产品的开发,先后发布了《全球中小企业发展白皮书》《“一带一路”商业机会与投资风险白皮书》《世界智能制造业发展报告》和《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报告》等。

新冠疫情爆发后,联盟携手制造业合作联盟向中国慈善部门捐款50万元人民币,用于抗击新冠疫情。同时联合华为公司,向广大中小企业免费推出华为云WeLink远程办公平台。

2017年9月,经公安部门批准,美国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上海代表处正式设立。这是中国政府开始实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后,首家获准在华设立代表机构的全球性中小企业组织。2020年11月,联盟又经批准在杭州了设立代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