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中国与欧美制造业合作论坛在合肥举办

11月19日,“以推动中美、中欧制造业深化合作,促进制造业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的中国与欧美制造业合作论坛在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六安市人民政府、全球商会合作组织等机构主办,由安徽省商务厅、合肥市人民政府、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支持。论坛旨在深入探讨中美欧制造业的投资贸易合作,并提升世界制造业大会的国际影响力。

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为本次论坛发来了致辞视频。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何伟文,六安市委常委、副市长谢忠,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德国前总统武尔夫中国事务顾问曹方,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奥泰因·赫尔佐格,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韩忠朝,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肖金和,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刘宏伟,安徽省数字化精密铸造制造业创新中心主任、合肥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刘继广,欧美同学会留法分会常务理事、一年春集团联合创始合作人陈跃鸣,六安市投创中心副主任李凌等嘉宾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武尔夫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战后全球最大的公共卫生灾难新冠疫情仍在世界很多地方肆虐。许多低收入国家因为疫苗分配不足和财政力量不足,尤其困难。世界供应链也遇到许多中断,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重大挑战。制造业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为此,需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合理的制造业产业链国际分工体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还要特别注重绿色发展,这对节能减排、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应对气候变化意义重大。各国中小企业要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领域积极行动起来。武尔夫主席希望德中两国制造业能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尤其是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引领后疫情时代全球制造业的复苏。

何伟文副主席发表了以“在多边主义旗帜下构筑开放合作的中美欧供应链”为题的主旨演讲。他强调,为了实现世界经济平衡、可持续和强劲的复苏,需要各国尤其是中美欧主要经济体和制造业大国,在制造业技术研发、投资、生产、销售上实行开放的、全供应链合作。疫情催生了世界制造业的数字化变革,中美欧制造业同行们应该共同呼吁各国遵循G20罗马峰会领导人宣言的要求,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下,以开放、包容的原则实现世界制造业的合作,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他希望世界各国能共同抓住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以开放、合作、多边主义的眼光和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寻求一切可能的合作,争取共同的发展和长期的共赢。

曹方秘书长在演讲中指出,中国与欧美国家的合作非常重要,尤其在制造业领域。他认为,中国制造业应多关注和学习德国的工业4.0、工业设计、隐形冠军和中小企业创新体系。据曹秘书长透露,联盟正在与中德有关机构合作,在华设立中欧制造业合作中心,目前正在选址。他表示,作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双重咨商机构,全球中小企业联盟重任在肩,将在全球经济治理尤其是制造业的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赫尔佐格发表了题为“先进制造的CPS(信息物理系统)”的专题演讲。赫尔佐格认为,信息物理系统是一个综合计算网络和物理环境的多维复杂系统,可以实现大型工程系统的实时感知、动态控制和信息服务。随着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迅速发展壮大,信息物理系统正成为支撑和引领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体系。

新浪网安徽总经理胡静在论坛上主持了以“全球制造业合作与‘双碳’经济的数字化融合”为主题的圆桌对话,国汽大有时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韩建新、宁波光年绿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松成、合肥斯欧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万钦、万豪能源董事长杨美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安徽政企副总经理林健参与了对话讨论。

论坛上,举行了项目启动和签约仪式。中欧制造业(安徽)合作中心、长三角双碳产业园、国际 CPS(安徽)创新研究院、商合企业家合作平台等项目正式启动,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与六安市人民政府、上海均和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签约。

2018年,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举办首届“世界制造业大会”。世界制造业大会迄今己成功举办了三届,今年是第四届。2019 年,习近平主席向大会发来贺信,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为大会设定了发展目标。三年来,一大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安徽落地,展示了安徽制造大省、创新大省的对外新形象。

本次论坛由一年春公司承办。


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视频致辞


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何伟文演讲


六安市委常委、副市长谢忠致辞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德国前总统武尔夫中国事务顾问曹方演讲


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奥泰因·赫尔佐格演讲


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韩忠朝演讲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金和演讲


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刘宏伟演讲


安徽省数字化精密铸造制造业创新中心主任、合肥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刘继广演讲


欧美同学会留法分会常务理事、一年春集团联合创始合作人陈跃鸣演讲


六安市投创中心副主任李凌推介六安


“全球制造业合作与‘双碳’经济的数字化融合”圆桌对话


项目启动仪式


项目启动仪式


项目启动仪式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与相关机构战略合作签约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与相关机构战略合作签约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