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第三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9月9日至11日,由北京华夏管理学院、航美传媒集团、世华集团、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等机构联合发起主办的“第三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论坛的重要嘉宾有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德国前总统武尔夫,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步长制药集团董事长赵涛,世华集团创始人姜岚昕,商界传媒集团总裁周忠华等多位国际商界领袖。嘉宾们围绕“承载时代使命•共建生态系统”的主题,就中国经济爆发点、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讨论,为共建生态文明经济提供了宝贵思路。

过去一年,国际局势频飞“黑天鹅”,英国脱欧、特朗普上任、法德先后大选、韩国政府换届,加之恐怖袭击频发、难民危机恶化,给原本动荡的国际经济环境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以及多样化的挑战。而国内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依然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强。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模式层出不穷,迭代速度让人应接不暇。众多新商业模式给传统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同时也增加了更多潜在的风险。在此背景下,举办第三届全球社会企业家论坛,旨在从细微之处观全局,从未见之中察大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态度去共建生态系统。

萨科齐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企业家是中国经济成功的关键行为者,中小企业家们包括全球中小企业联盟都将在新局势中扮演重要角色。他说,中国有13亿人口,企业家之间的竞争非常可怕,想成功,就必须付出努力。“我感觉自己跟一群勇士坐在一起。”他称。在同企业家的对话中,萨科齐总统谈到,品牌价值的建立要把梦想加进去,我们买产品不仅是买其本身。以迪奥为例,它不仅是一瓶香水,它是一个梦想,一段故事,一种品质,一种卓越。谈到创新,他认为创新不仅是在技术层面,企业的生产和营销流程都要不断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谈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他认为,企业的第一个责任就是要有钱,要盈利;其次,企业不能搞内斗,老板和员工要为了共同的价值和理念努力。关于一带一路,他认为这是一个高瞻远瞩的决策,对中国和欧洲都很有益。“要想和平、稳定地发展,保护主义是行不通的。”论坛之后,萨科齐总统对此次大会以及多年来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为中小企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赞赏,并表示非常愿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开展更多的合作。

大会主席武尔夫指出,欧洲年轻一代的企业家希望给中国和欧洲人创造一个名副其实共赢的情景。中国和德国起到让世界稳定下来的作用,而且中德两国的关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密切。谈到德国的实体工业,他介绍到实体工业在德国所占的比重非常大,约占30%。其成功的奥秘就在于,德国非常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育,把应用型、学术型的教育结合在一起。想成功,不一定要受到非常高的学术教育。谈到中国和欧洲的合作,他坦言非常喜欢中国人乐观的精神,中国和欧洲非常适合做合作伙伴,双方携手必将创造非常美好的未来。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对双方而言都是非常理想的平台,它可以促进中国中小企业跟欧洲中小企业的结合,并建立越来越密切的合作关系。工业4.0是非常好的机遇,要把握这个机遇需要双方信任。他非常信任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组织的中国中小企业,也希望中国的中小企业能给予欧洲中小企业越来越多的信任。双方共同发展,可以创造非常伟大的成果。

世界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必然会崛起。西方国家很多学者和投资人认为中国可能会回到很早之前的老路上,但是事实告诉他们,这是完全错误的。中国经历了世界上最漫长的发展,在历史长河中曾几次领先世界,没有其他国家可以做到这样。现在的中国也可能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问题,但是不必担心,中国会继续向前。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请注意危机中存在的机会。危机的含义,就是危险中蕴含的机会。

论坛发起人,世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姜岚昕在演讲中表示,我希望经营一家企业能以实现社会使命、社会责任、社会价值、社会生态为使命,也就是说在经营企业当中能够解决社会问题,实现社会的价值,能够形成具有社会意义的事业。当我们是一家社会型企业时,就会获得更多的社会能量,同时能够反哺未来事业的能量也就越大,因为精神能量体是超越个人能力的范畴。所以我一直倡导社会型企业、社会企业家,用生态思维、共享思维、一体思维,从单纯买卖、交易、对立变成统一的、共享的、生态的转变。

论坛发起人、商界传媒集团总裁周忠华在致辞时指出,我们这个时代,特别需要有具有强烈使命感、责任感、自我追求与梦想的企业,才能真正意义上推动中国几千万企业的转型升级,才能真正意义上推动整个社会的高速发展,这是每个社会企业家最重要的一个追求。我们在追求把我们的企业紧紧扎根社会的时候,其实我们就完全能够实现我们的财富的增长追求。在这个路上,人越来越多,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步长制药集团董事长赵涛、航美传媒集团董事长姬连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南海问策”经济学家贾康、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等嘉宾也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阳光媒体投资集团创始人杨澜、京东集团刘强东、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胡润百富创始人胡润等为大会发来祝福演讲视频,来自全球的近5000位企业家共聚一堂,共担社会责任,共创生态系统,共享智慧盛宴。

在今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只有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

通过举办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我们看到众多的中国中小企业转变思维,向世界展现出承担责任、共建良好发展生态的决心。通过自身进步以及企业创新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中小企业愿与世界一道构建未来。世华集团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构建的这一合作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了对世界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得到了包括萨科齐、武尔夫两位总统等国际商界领袖的充分肯定,并将为全球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交流贡献更多的力量。我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凝聚力量,在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承担起更多社会和生态责任,共筑更加美好的未来。

论坛期间,武尔夫主席实地考察了酒仙网北京总部。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发表主旨演讲


萨科齐总统与企业家对话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发表主旨演讲


武尔夫总统与企业家对话


著名国际投资家罗杰斯演讲


世华集团创始人姜岚昕演讲


商界传媒集团总裁周忠华演讲


步长制药集团董事长赵涛演讲


航美传媒集团董事长姬连强演讲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海问策”经济学家贾康演讲


萨科齐总统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