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第二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在京举行

由北京华夏管理学院、世华智业投资集团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等机构发起主办的“2016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6年9月9日至11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工商企业领袖、企业高管、非政府组织代表、文化传媒界知名人士汇聚北京雁栖湖,就“承载时代使命,共建生态系统”的大会主题展开探讨,建言企业社会责任与新时代商业文明。

出席论坛的中外重要嘉宾有: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世界第一两性关系专家约翰•格雷,IBM大中华前董事长、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著名文化学者于丹等。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错综复杂,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深,在“互联网+”的巨大助力下,新变量、新业态也正在迅速崛起,改写着商业生态和经济格局,商业关系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改变。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二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的召开,呼吁所有与会企业家承诺一起用心践行使命,用力担负责任,敬畏和维护赖以生存的自然、社会和环境,相互联结力量,让更多企业注重社会责任和生态文明。

布朗首相在演讲中表示,要用企业家的智慧解决社会问题。中国正在步入一个消费驱动、创新驱动的社会,人们将从经济发展、收入的增加中获益。他预测未来10至20年当中,全球经济的协调尤为重要,货币、财政方面的协调将会成为每个国家经济管理的必要因素。布朗称,中国在国际经济协调方面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企业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社会现在需要的是一对一的帮助,不仅靠政府、慈善家,也需要这些企业家的智慧帮助应对社会困难和社会问题;需要社会企业家能够把企业技能运用于社会,通过在公司工作当中创造的创新型技能,带到社会当中解决贫穷问题,提升健康、教育等水平。

武尔夫主席指出,工匠精神是企业转型的必备条件。德国有“工业4.0”,中国有“中国制造2025”,希望两者结合在一起,共创共赢的局面。他举例说道,比如说车速达到200之后,有一些车可能会振动并产生一些噪音,有的人会说,就是这样的,这不是正常的吗?但是德国的工厂要求,无论车速有多高,都不应该有这种噪音。所以他们会继续研究噪音是如何生产的,如何消除它。德国的工程师整日整夜地研究这个问题,想方设法要解决它。因此,德国制造的汽车车速超过200,噪音还是没有的,从而确保了保时捷、宝马、奔驰、奥迪这些汽车品牌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目前,中国制造业面临着严峻挑战,中德两国如何进行合作,创造一个新的工业局面?显然,工匠精神是中国企业转型的必备要素,工匠精神不但代表着一种新的生产理念,也是中国制造业的转型方向。从低端制造的迷茫中走出去,淘汰落后重复产能,加强技术创新,其最终的目的是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整体水平与形象。

沃兹尼亚克谈道,全世界最重要的人是年轻人,有想法的年轻人可以改变世界,让世界变得更好,或者说从某种程度上让想象中的东西变成真的东西。不过,想法好不一定最后能挣钱,所以一定要承受、承担这个风险,才能得到生命中最好的时光。谈到乔布斯,沃兹尼亚克说道:“乔布斯喜欢电子,我们共同有一种幽默,都喜欢恶作剧,在别人身上取乐。我在我房子里边设计了很多东西,我把东西摆出来,给各位朋友看我的音乐盒设计,那个时候,当时是一只像鸭一样的东西鼓舞了我的思考,我得到了灵感,我觉得我们可以一块儿。那个时候我和乔布斯都不被世界所知。”他指出,我们首先要为自己思考,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思考。

曹德旺董事长认为一个好的社会企业家应该做到“务本”、“入角”、“有愿景”。他指出,“务本”即脚踏实地、专心致志、不忘初心、长期坚持;“入角”则指企业家应该尊重生态环境,服从法律规定,真正进入企业家角色;“愿景”则指胸怀、境界、理想、追求,企业家应担负起社会责任,“强国的重任,你不作为谁作为?”

夏华董事长强调,企业家、创业者都愁资本寒冬,其实钱没少,企业家手里的钱没少,只是大家花的更慎重,关键是有没有办法让这些人真投钱给你。企业家一定要从找风口回归到找价值,真正解决消费者的问题,真正解决企业的痛点,就是有价值的公司。她举例滴滴和阿里巴巴,滴滴为什么值400亿?它解决了这么多人出行的问题,真正解决了人出行的问题。

在论坛期间,布朗首相和武尔夫总统分别考察了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对中国首所免费大学予以勉励。


英国前首相布朗演讲


英国前首相布朗与企业家对话


德国前总统武尔夫演讲


德国前总统武尔夫与企业家对话


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演讲


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与企业家对话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演讲


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英国前首相布朗考察北京华夏管理学院


德国前总统武尔夫考察北京华夏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