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龙永图专题报告会在浙江磐安举行

2015年5月11日,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和磐安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龙永图专题报告会”在磐安翡翠湖建国度假酒店举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秘书长曹方、磐安县委书记陈蕾妍、磐安县县长傅显明以及浙中地区500多位企业家出席会议。

本次报告会的主题为:新常态下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战略。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作主旨演讲,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商务参赞、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作配合演讲。报告会由磐安县县长傅显明主持,磐安县委书记陈蕾妍致欢迎词。

陈蕾妍在致辞中代表磐安县委、县政府对龙永图、何伟文及在场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相信两位国际级专家的真知灼见,必将为与会企业家带来创新性、前瞻性的指导与帮助,为磐安的经济发展带来突破。

当前,“一带一路”的建设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中国经济也已进入了“新常态”。报告会上,龙永图从新常态谈到“互联网+”,从 “一带一路” 谈到中小企业的国际发展机遇,从休闲旅游谈到养老产业,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成了一场激发新思维和商业灵感的“头脑风暴”。

谈到新常态下的消费市场,龙永图指出,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即信息消费(互联网)、地产住房消费、绿色消费(新能源汽车)、旅游休闲、体育文体和养老健康产业。依据世界各地利用生态优势发展经济的成功案例与先进经验,龙永图建议:磐安县作为国家级生态县,可以利用自身生态优势,在旅游休闲、体育文体、养老健康产业三个市场上抢占先机。

谈到休闲旅游业,龙永图指出,磐安县要重点在无景点旅游方面下功夫。要学习瑞士的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在深山宿营地、室外运动基地等方面取得突破。要大力发展“公司+农户”的农家乐管理模式,在硬件上设置统一标准,实行规范化的统一管理,在风景优美的地点设置农家乐,提升农家乐的整体水平。

谈到浙江省给26个欠发达县“摘帽”,不再考核GDP,龙永图说:磐安,山青水秀、环境优美。如何让磐安的经济如这好山好水一样常绿常青,如何让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不冲突,是每位企业家和每位政府官员应该思考的问题。以前一味强调GDP,造成了对生态环境的严重破环。对国家级生态县——磐安取消GDP考核,是明智之举!

对于企业的转型升级,龙永图认为,很多地方对转型升级的认知较为片面。一谈到转型升级,必然出现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这些新名词,而把传统制造业贴上“高能耗、高污染”的标签,急于摆脱。“这种想法是片面的,我一直认为没有污染的行业只有污染的技术,我们要做的是尽快对这些产业进行技术改造。不要简单地加以排斥,这样会在产业布局上出现重大失误。”

谈到中小企业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龙永图强调要合作共赢。未来是资源整合时代,是团队合作时代。任何人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都不是靠个人能完成的。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

何伟文以瑞士为例,对在新常态下,仍以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为主的磐安县,如何抓住机遇,实现经济健康稳步发展进行了阐述。他指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不冲突。在瑞士,在发展精密制造业的同时,生态环境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在经济发展中,应不断借鉴国外的发展经验,切记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让制造业、服务业与生态保护均衡发展。磐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只要勇于创新,完全可以创造一个绿色、生态、养老、休闲、健康的人间天堂。要积极引入当代先进的生命系统科学、世界生物工程产业和绿色生态农业,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生态经济产业发展上起到示范作用。

演讲结束后,龙永图与参会企业家进行了互动问答。龙永图高瞻远瞩而又接地气的解答,消除了企业家们萦绕在心头的诸多疑虑,博得了阵阵掌声。参会企业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报告会内容务实,观点前瞻、独到,使人获益匪浅。

报告会开始前,龙永图会见了浙江恒佳画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阳、浙江益纸淀粉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朝亮、浙江友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强等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行业首席企业家。

在报告会举办前一天,龙永图在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秘书长曹方和磐安县县长傅显明的陪同下,考察了位于磐安县新城区的中国药材城和双峰乡的榉溪孔氏家庙。当晚,金华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中梁来磐看望了龙永图一行。


龙永图在演讲


何伟文在演讲


企业家与龙永图现场互动


报告会会场


龙永图在曹方秘书长和傅显明县长的陪同下考察磐安县中国药材城


龙永图部长会见曹方秘书长


龙永图会见浙江恒佳画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阳


龙永图会见浙江益纸淀粉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朝亮


龙永图会见浙江友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