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下设机构 > 联盟世界经济研究中心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世界经济研究中心

一、中心宗旨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WER)以“立足联盟,放眼五洲;把脉经济,观览世界;关注现实,把握时态;建言献策,服务全球”为宗旨,依托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丰富的国际学术资源,广泛吸纳世界范围内有思想、有影响力的权威人士和行业精英,对国际经济热点问题进行深度剖析,提出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二、发展目标

WERC致力于成为国际化、制度化、高标准的世界一流经济与政策研究机构。

三、机构性质

1、研究中心为非盈利性机构,服从联盟秘书处直接领导。
2、研究中心为独立运营机构,实行理事长负责制,由理事长主持日常事务。

四、组织结构

(一)学术委员会
主要职能:制定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及研究项目,审议重大研究项目的开题报告,组织相关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总顾问: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
总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卡洛斯·马格里诺斯
高级副总裁:秘鲁前第一副总统劳尔·迭斯·坎塞科·特里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合作部前部长施普朗格
副总裁:纽约市立大学财务金融系主任王家卓
美国中小企业局前副局长罗纳德·毕尤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伟文

(二)理事会
理事会负责研究中心的运作和管理,包括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等的任命,高级研究员的推选,研究中心经费的筹措,相关商业项目的立项及运作等。
理事会每届任期三年,可以连任。
理事长:由战略合作方负责人担任
秘书长: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
常务副秘书长: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伟强

(三)高级研究员
CWER将组建全球顶尖的国际经济研究团队,由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与事务、对国际市场有深刻理解的国际经济学家、金融专家、退任的资深政府官员组成。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后,将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洲开发银行、高盛集团、花旗集团、汇丰集团、纳斯达克、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数十家国际知名国际组织、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研究中心将通过聘用高级研究员,最大化吸收国际高端人员,集聚前沿与务实的智慧,进而完成扎实、可行的优秀研究成果,逐步形成研究中心的大智库形象。
拟聘请20位中外经济专家为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拟定的人选均为当今国际金融界、经济界的知名人物,其主要任务是:承担学术委员会委托的研究课题,参与研究中心的学术交流活动,指导研究中心商业项目的运作。

(1)外方高级研究员人选: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卡洛斯·马格里诺斯
·美国里根、老布什总统经济顾问约翰·拉特里奇
·摩根斯坦利原首席经济学家史蒂夫·罗奇
·纽约市立大学金融系主任、北京大学汇丰中小企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家卓

(2)中方高级研究员人选:
·前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常驻WTO大使孙振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
·中国银行前副行长张燕玲
·中国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原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何伟文
·英国伦敦市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
·瑞士苏黎世银行北京首席代表刘自勤
·著名财经评论员,央视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委石述思
·正和岛总编辑、《中国企业家》杂志主编、小米公司顾问金错刀
·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
·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风险分析师赵昌会
(四)学术演讲团

CWER将组建一个国际经济领域顶级顶尖的学术演讲团,邀请他们出席中心举办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学术演讲团外方人选:
·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
·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
·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
·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斯图贝尔
·微软首席战略官马克·潘恩
·中国前外交部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李子彬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常驻日内瓦前大使沙祖康
·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阿里巴巴副总裁涂子沛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大学校长李绪勇
·阿里巴巴商学院院长裘涵

五、研究领域

CWER将重点研究世界经济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主要包括世界经济理论、国际经济理论、国别与区域经济,以及世界经济中的金融、贸易、能源以及制度结构等问题。 1、研究经济问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国际金融、国际贸易、跨国投资,产业发展,以及国际经济领域的重大热点问题,为各国政府、社会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2、开展经济交流。围绕重大经济问题,组织开展各国智库间的研讨与交流,增进了解和共识;举办论坛、研讨会等活动,为各国政府、经济研究机构、企业之间沟通情况、交流信息、分享成果与经验提供渠道和平台。
3、促进经济合作。建立和发展与各国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及国际组织的良好合作关系,面向各国企业和政府,提供合作信息,推介合作项目,为促进各国经济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4、提供咨询服务。为各国地方政府制定区域发展规划、行业组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等提供智力支持;为各国企业发展战略、经营决策、国际投资、兼并重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提供信息、政策、法规等咨询服务。

六、主要活动及商业项目

1、主要国际会议
包括但不限于:
·全球中小企业峰会
·全球新经济论坛
·全球互联网金融论坛
·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
2、筹建民营企业商业银行
3、设立中小企业国际发展基金
4、与有关大学合作,成立新经济学院
5、举办“国际形势与国际经济发展巡回报告会”